校歌:南审之歌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点击数:17261更新时间:2013-06-11

《南审之歌》独唱版.mp3

 

 

《南审之歌》交响乐合唱版.mp3

 

 

《南审之歌》交响乐合唱版伴奏.mp3

 

 

 

《南审之歌》诠释

 

朗朗书声情悠远,赤子情怀永相传。朝霞清、晚霞绚,春风化雨,立公心、求真言,育人爱为先。

青青老山层林染,润泽湖畔长流连。春花美、秋月朗,学子竞秀,走千里、行万里,师恩记心间。

【诠释】
  校歌歌词分两段,每段前两句以七言对仗,“书声”与“赤子”、“老山”与“湖畔”,点出了学府书院的儒雅知性和山水校园的清朗风貌,也点出了南审的地理位置与特定环境。短句“朝霞清、晚霞绚”、“春花美、秋月朗”,以比兴手法引申出师者与学子的情怀,既是外景,也是内境。同时,也喻示着师生只争朝夕、四季如斯的状态。第一段“春风化雨” 、“立公心、求真言” 、“育人爱为先”点出了师者之责、之范、之心要。第二段“学子竞秀”表达学子风采,“走千里、行万里”有既有学成后的通达与自信,亦有谆谆教导:“师恩记心间”。

寥寥数语,写尽南审美景、师者风貌、学子风采与教育情怀,表达出南审与自然为友、与人人为友的“天人合一”审美趣味,追求真理、止于至善的人格理想,实现人与景、情与境以及音乐风格与校园风格的完美统一。

师生与校友,在这舒缓清新、意境悠远的旋律中能感受到校园的韵致、家园的亲切,以及对于精神故乡的无尽流连,同时,也在相互劝勉:在“大爱育人”的校园氛围中,永存“感恩之心”。

歌词长短句并用,既有古典韵味与诗意,又充满具有普遍性价值的教育理想与情怀,抒发了师者对于教育事业深厚而绵长的爱,也抒发了莘莘学子生长此中的恬恬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