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坤望教授学术报告会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点击数:1060更新时间:2013-10-22

主  题:出口升级与中国外贸增长方式转型问题
内容简介: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贸增长方式基本上是以廉价的原生型资源(即自然资源与劳动力资源)这一比较优势为竞争依托,以促进增长、保证就业、增加外汇为主要目标,以低附加值商品占领国际市场为业绩。这不仅是我国整体经济增长方式在外贸领域中的表现,也是我国现阶段参与国际分工的特点。
当下,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需求波动影响、国内经济环境趋紧等因素挤压下,中国外贸正面临新一轮生存困境,这对于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结构性转型也是至关重要。出口的严峻形势主要受到几个重要因素的影响,一是外需增长乏力,特别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受困于主权债务危机等;二是出口成本大幅上升。工资、原材料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加速升值,导致我国出口企业成本上涨,出口价格明显上升;三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融资难,融资成本上升,招工难,工资成本快速上升。展望未来,上述影响我国出口的内外部因素难以出现明显好转。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持续低迷的可能性很大,外需不振将继续影响出口企业。
针对出口企业存在的困难,中央政府和各地方政府纷纷采取了一定措施缓解企业遇到的各方面问题,这对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无疑是必要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牢牢抓住机遇,把市场压力转变为我国出口升级的动力,加速推进出口结构的升级。我国出口升级目标提出已经有很长时间,但进展慢于期望,重要的原因是我国人口红利持续发挥作用,低成本优势一直十分明显,推动出口结构升级的市场压力不足。目前,我国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出口企业应该把握国内国外市场带来的机遇,加速推进出口结构升级。
因此,在当前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形势下,出口升级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显得尤为必要。报告人将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对外贸易现状,深入分析出口升级与中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型问题。
报告人:李坤望     教授    博导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副院长
                  《南开经济研究》主编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天津市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
                   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hinese Economists Society,CES)副会长(2010-2011)         

时  间:2013年10月27日(周日)上午9:30
地  点:敏达楼201
举办单位:科研处、研究生处、经济学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