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扭曲与贸易利益-钱学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531更新时间:2016-11-09

主  题:政策扭曲与贸易利益

内容简介: 国有偏向型政策和出口偏向型政策这一“双重偏向型政策”,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贸易发展的特定制度背景。由于任何单一的偏向型政策都将导致资源误置,因此,探寻内外市场双重偏向型政策相互作用下的资源配置及其贸易利益效应,是科学认识和评估中国来自开放的利益、并推动中国贸易改革和转型的前提。本文将双重偏向型政策嵌入到企业异质性贸易模型中,构建了一个包含私有和国有两个部门的产业内资源误置与贸易模型。模型的结论表明,双重偏向型政策导致国有和私有部门之间、以及整体经济层面都出现了资源误置,而资源误置最终降低了一国来自开放的生产率收益和贸易福利。结合中国贸易发展实践的数值模拟显示,双重偏向型政策引致的资源误置导致中国来自的开放生产率损失介于37.54%-47.76%之间,导致中国来自贸易的福利损失介于1.35%-4.08%之间。进一步的福利分解发现,偏向型政策引致的资源误置导致中国来自贸易福利的损失,主要源自于贸易条件的恶化与消费者可消费产品种类的下降。因此,贸易转型和改革必须同时纠正内外市场上同时存在的偏向型政策,才能达到消除经济中的资源误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最终提升贸易利益的目的。

报告人:钱学锋    教授

时  间:2016-11-11    16:00

地  点:敏达楼415

举办单位:经济与贸易学院、沁园书院、科研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