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放权市场的价格稳定机制-魏立佳 (武汉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467更新时间:2017-05-22

主  题:碳排放权市场的价格稳定机制:一项实验研究

内容简介:我国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目的是使企业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水平,减缓世界变暖的趋势。碳市场的核心问题之一是碳排放权价格的稳定问题。本研究运用实验经济学的方法,比较了中国(广东)的价-量稳定机制、欧盟的数量稳定机制、北美的价格稳定机制。本文研究发现,中国(广东)的价-量稳定机制的价格稳定性最高,生产最接近于最优生产路径,社会效率要优于欧盟机制和北美机制。欧盟机制的稳定效果与无管制的市场没有明显的区别,北美的价格稳定机制要好于欧盟机制。同时,本研究的实验还发现经济周期会对企业生产和碳排放有重大影响,特别是企业的短视使他们不能在经济周期中平滑和有效率的使用碳配额。

报告人:魏立佳    教授

                  珞珈青年学者、珞珈领秀人才计划

                  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

                  湖北省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时  间:2017-05-26    14:30

地  点:位育楼117

举办单位:社会与经济研究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