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房产财富与商业保险购买-马双 (广州大学)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871更新时间:2018-12-24

主  题:家庭房产财富与商业保险购买

内容简介:我国快速的人口老龄化给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带来巨大压力,探讨和发展家庭商业保险是对社会保障的有益补充。本文借助2013-2015年不同家庭房产财富的外生上涨幅度差异来识别和考察房产财富对商业保险购买的影响。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2013和2015年数据的研究表明,控制个体特征、家庭特征和区县宏观经济特征后,家庭房产财富每增加10%,个体购买商业保险的概率会显著提升0.0801个百分点。并进一步对房产增幅和家庭财富进行分位数考察,发现了财富与商业保险购买的非线性关系。同时,运用中介效应模型从个体主观态度(家庭的重视程度、投资风险偏好)上探讨了房产财富影响商业保险购买的机制。最后,探讨失业、自我雇佣和农民群体的商业保障和社会保障的选择偏好,研究发现:随着房产财富的增加,促进拥有低财富的个体购买社会保险,而拥有高财富的个体则更多购买商业保险。

报告人:马双      教授    博导

时  间:2018-12-24    14:30

地  点:位育楼117

举办单位:金融学院  科研部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