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指导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822更新时间:2018-11-08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11月5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观摩研讨”的期中教学检查主题活动。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并指导活动,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强飙,校督导专家王书贞、唐燕萍、任志成、岳洪江等,教务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锦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蔡霞老师分别做《鸦片战争前的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15分钟微课展示。

晏维龙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专业素养,提出教师要不断提升教学的艺术性。他条分缕析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必要性,指出教育是有阶级性的,它关系到“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每门课程背后都有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受主流意识形态的支配,所以,我们必须要实施课程思政。就如何在各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我们的教学中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性,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要素;二是各门课程教师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三是教师要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加强教学设计,让我们的各门课程教学充分体现思政的元素。

校督导专家从教学方法以及如何更好地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微课进行了点评。王书贞认为,在教学中教师一定要把握好展课时间,抓住内容的关键点,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将专业的问题通俗化、口语化;唐燕萍建议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的要求纳入我校的教学大纲和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强对专业教师的相关培训,深挖教材中的思政元素、育人元素,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对学生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岳洪江认为,在教学中要充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各门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任志成认为,思政课程是有情感、有情怀的课程,我们要让学生真正喜欢上它,而课程思政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思政元素融入到各门课程中,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抓住并突出思政点。

与会教师围绕活动主题展开研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金太军认为,要在把握我国改革开放的脉络和进程中将专业知识的传播和意识形态的传递有机结合,但要避免形式上的生搬硬套,让我们的课堂教学体现思政的味道。楚永生教授认为,微课比赛在内容上要突出主体性、主流价值观,突出“前沿性”问题。顾玉兰教授认为,课程中突出思政元素,要做到科学性与思想性统一、知识与价值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历史与现实的统一。赵欢春认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建设的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重心在“院系”,成效在学生。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汪利介绍,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是本学期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优化课程设计、强化教学管理等工作来发挥专业课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让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宣传部部长强飙指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推进是一个系统的、全方位的、综合性的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需要多方协同共建。一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另一方面,教务委员会和各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的有效机制。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推进是提升我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龙头工程,要积极发挥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将专业体系和思政体系有机融合起来,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