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展望智能会计的前景

来源:南京审计大学点击数:1417更新时间:2019-06-19

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 报道

6月11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王爱国教授莅临我校瑞华审计与会计学院,在敏知103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主题为智能会计人才培养的新思考与新实践的专题讲座。副校长董必荣教授出席,会计学院院长殷俊明教授、瑞华学院院长施平教授、瑞华学院副院长叶邦银副教授,瑞华学院教学总监贾小明副教授、政府审计学院和秀星教授以及瑞华学院16级和18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董必荣简单介绍了王爱国教授在会计行业的影响力,并希望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能够对于未来的会计行业发展甚至自己的职位规划有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

王爱国就智能会计人才的培养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受。

首先以山东大学目前的振兴文科为例,认为当前综合性高校的“新文科”注重在文史哲,因此财经类高校要承担起发展经管类专业的重任,财经类院校要想在振兴文科的背景下得到成长、谋求发展,就必须要做出改变。

王爱国认为,人类社会已经或即将进入以“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智能时代”。数据资产、价值源泉、智能决策是智能时代的特点。据此,分析指出了未来会计人才培养方向及会计教育改革方向。

王爱国点明,当下会计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会计岗位的延后和会计教育的分化促使参差不齐的会计人才层出不穷。学习会计知识,但是不能局限于做会计,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其次,即便人工智能的发展会替代掉一部分的会计岗位,也要相信机器亦有局限性,未来的会计人将会往更高层次发展。

 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自己专业的未来有着更多深刻的认识。

新闻链接

王爱国教授是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工商管理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