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A029真人图书杨春雷教授勉励读者“一以贯之”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14更新时间:2020-10-26

图书馆 报道

   10221830,在图书馆三楼素质教育区,A029号真人图书杨春雷教授与45位预约读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他不仅是经济学领域专家,而且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醉心于在生活和学术研究过程中梳理体会中国儒道传统的本质与精髓。本次阅读,他与读者交流探讨的主题是“一以贯之”。

  杨春雷首先从“得一楼”名称的由来引出本次交流的主题,并与读者分享自己求一、得一的体会。勉励读者若能利用大学四年时光,参悟“得一”二字,即可慰藉自我没有虚度韶华。结合对中国儒道传统的研究,杨春雷指出,对待事物要抓住其本质并感受其运作规律,同时,他也提醒读者要学会打破思维框架、触类旁通,“一以贯之”。

  杨春雷阐释道家崇尚“道、德”,儒家讲求“礼、义、仁”及法家以“法”为治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读者交流了中国百家争鸣的传统思想谱系。他不仅谈到传统思想在古代的应用,而且结合自己在世界各地的见闻和学术研究经历,将中国传统思想谱系与西方思想框架进行对比,使读者对中西方文化思想框架有了一个较为清晰中肯的认知。

  阅读过程中,读者纷纷提出问题:“如何才能找到自己一以贯之的方向?”“对于那些不太感兴趣的事,我们又该如何去贯彻?”“如何在变动的世界中保持本真,如何才能提升个人价值观?”……杨春雷结合自己的经历和研究,从系统的、理性的、本质的层面一一交流和解答,并向读者推荐了对自己深有启发的书目。

  本次阅读是“得一真人图书馆”第122场阅读活动。读者预约火爆,大大超过了真人图书15人左右的小范围互动设置。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气氛轻松活跃。活动结束后,仍有多名读者自发留下与杨春雷交流。读者反馈“杨春雷老师对事物见解独到,语言非常有深度。我很有收获。”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