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我校举办“人工智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52更新时间:2020-11-03

心理中心 赵玉晶  报道

111日,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举办了“人工智能+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研讨会,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布新,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正奎,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前任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本禹,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惠,以及我校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心协学生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蔡智勇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发展状况和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在线自助互助平台“苏心APP”的功能和运营情况。

韩布新表示,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与干预研究中心综合了省内众多高校的高质量资源,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了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中坚力量。苏心app是全国首个面向大学生的心理自助互助平台,其与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相辅相成,实现了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全面测评、精准支持与智能预警,做到了全面预防与重点干预的有机结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运作机制已见成效,希望未来中心能够与中国心理学会加强交流,将危机干预模式从省内推行到全国,使更多人从中受惠。

刘正奎参与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天津滨海爆炸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心理救援工作,拥有丰富的心理危机处置经验,他特别赞同研究中心心理危机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并与现场人员分享了他们与华为、阿里健康、百度等合作的心理健康智能化项目。刘正奎提出,未来研究中心可以对危机样本进行大数据分析,按照个体差异性匹配特色心理咨询师,大大提高咨询效率与效果;同时,加强与国内外组织合作,建立可操作、可推广的智能化危机预防干预体系,寻找普惠与精准之间的平衡。

最后,与会专家们对如何提升学生就诊体验和治疗依从性等校园心理问题与挑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对我校开创的心理医生入校坐诊并辅助经济、学业帮扶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认可。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