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邀请杨光艺老师谈注册制改革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41更新时间:2020-12-03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吴彤 杨玉娟 报道

11月25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金融学院杨光艺老师于竞秀北楼105做主题为“注册制改革--以科创板为例”的讲座,全校共75人参听。

讲座伊始,杨光艺讲述了科创板的发展历程,指出注册制改革是中国金融市场一次非常重要的改革,并从概念、意义、时机和配套改革措施四个方面来分析注册制改革。

紧接着,杨光艺提出IPO的概念,指出IPO分为上市和发行两部分,以顺丰和老干妈的事例论述了上市IPO的目的,并分析了中国IPO制度的变迁是经历了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三个阶段的。

随后,杨光艺对比了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三者的区别,指出注册制改革的核心是信息披露和形式审查,并以美国蓝天法案为例论述了注册制和核准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

最后,杨光艺提出我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经济增长滞缓、创新活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指出了核准制下出现的乱象,并以中芯国际、寒武纪科技为例重点论述了注册制改革与创新的关系,揭示了注册制改革的意义。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同学们对于注册制改革和科创板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