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本科教学应回归以学生为中心——第116场书记校长下午茶聚焦教学改革问题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86更新时间:2020-12-04

发改办(高教所)报道

 12月3日下午,第116场书记校长下午茶在中和楼502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校长办公室主任徐波、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汉友、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唐善梅以及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代表座谈,与会人员围绕新时代本科教学改革问题展开讨论。座谈会由发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江萍主持。

会上,刘海燕博士作《谈谈本科教学改革的几个关键着力点》的主题报告。报告重点解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高等教育观,通过斯坦福大学2025计划与MIT新工程教育的案例引发反思。当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本科教学亟需更新教育教学观,面对“四个蜕化”“四次缩水”等改革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建议以教师培训为突破口,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职能;强化以教师教学集体责任为导向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深入推进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

研讨环节,针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现实问题,与会代表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教与学的评价体系、教师的角色定位、学生学情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分享了专业改造、课程改革、五级计分制以及实践教学模式等方面的改革探索经验。其间,徐波分享了“学生学习开始的时候,教育才真正发生”的教育理念,强调在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以及尊重教育规律的重要性。

最后,晏维龙从教育教学改革的问题、目标、办法三个维度作出指导。首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要找出核心问题。其次,在把握问题的基础上,要确立立德树人总目标。他强调教育教学的前置问题是引导学生想学习,然后是教授方法,同时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自我认知,引导学生将求学的理想信念提升到为实现祖国的国富民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各学院(部)要重点思考各专业人才培养的能力维度,聚集学生的核心能力发展,面向全校学生建设“能力中心”,并注重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综合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维度,他建议应以“项目制为主体,课程为两翼”,培养学生写好学习报告、调查报告、学术研究报告以及政策咨询报告的能力。最后,就如何推进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晏维龙给出了办什么专业、招什么学生、谁来着手实现以及怎样评价师生等一系列思考,鼓励大家要提高责任意识,强调实干兴校,切实推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