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来校讲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02更新时间:2020-12-04

法学院 报道

12月1日晚,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练军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行政诉讼私法化的制度逻辑学术讲座。讲座在教学法庭举行,由监察系系主任孙展望副教授主持,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练军表达了对南审的亲切感之后进入正题,从最高法院第89号指导性案例“北雁云依”案切入,对此案中出现的以户口登记部门拒绝为孩子登记姓名为“北雁云依”为由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最终演变为《民法通则》等私法问题的适用的审理裁判现象提出质疑。借由此案及相关姓名权案例的分析,揭示法院规避法审查,采用私法化的方式处理公法案件的制度逻辑:全国人大怠于立法导致姓名登记的法律供给短缺,因此法官只得“公”“私”调包、使得公法姓名权被移花接木为私法问题;而在各省规范性文件规定下,作为具体行政行为的姓名登记由服务型登记异化为许可型登记、科层式国家权力结构和能动型法律制度制约下,我国的“政策实施型法院”又无法革故鼎新,只能规避司法审查;聚焦法院内部,法官之不独立和裁判制度性保障之不彰,亦使得作为个体法官倾向于转嫁判决责任。

刘练军指出,政策实施型司法的弊端是明显的,会让法院审判权和公安机关的管理权难以区分,也会让审判权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再者,还会使行政相对人的公法权利裸露于行政机关的管理权面前,得不到来自法院的保护,因此,有必要让司法的归司法,行政的归行政。

刘练军的报告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和提问。在与评人环节,研究生代表和苏海雨老师围绕姓名权的具体行使以及《民法典》中人格权相关联系等进行了提问,在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也就《姓名登记条例》出台后价值冲突等表达了疑惑,刘练军都进行了耐心回答。

孙展望在开场陈述中介绍了刘练军的研究方向,并对刘练军莅临我校表示热烈欢迎。最后作总结时,他认为刘练军在国内姓名权领域的研究具有相当权威性,他同刘练军在姓名权相关问题上进行了互动探讨,并表示刘练军的演讲非常具有价值和启发性,姓名权领域中有很大的发挥空间,鼓励学生们进行更多的思考和创作。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了解姓名权领域的前沿理论,拓展了思路,对行政与司法、公法案件审判与私法案件审判之间的界限进行了进一步思考,进一步感受了法律制度设计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66期,由我校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部、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共同举办。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