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赵洲教授谈跨境数字经济的税收规则调整重塑研究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75更新时间:2020-12-04

                                                         沁园书院 文字 田仁丽 摄影 栗晓金

12月2日星期三的下午两点,沁园书院邀请到法学院赵洲教授在沁缘书吧为同学们带来以跨境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问题及以跨境数字经济税收规则调整重塑研究为主题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学术研究上的心得,同后辈们交流意见。讲座由沁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

 随着历史发展,经济全球化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社会科学也在不断发展,在这种特殊条件下跨境数字经济应运而生并发展壮大。传统的跨境投资的经营活动的收入所得,国家之间划分征税权的依据主要是以“实际存在”为基本特征和表现的经济联系原则。讲座初始,赵洲赵教授首先为同学们简述了数字经济的含义和传统跨境经济税收规则。而后为同学们简析了数字经济为传统税收规则带来挑战的两个主要原因。其一是跨境数字经济不再高度依赖在他国设立分公司等有形的“实际存在”。其二是数据信息及其开发利用也日益成为新的重要经营要素和利润来源。数字经济的这两大特点为国家税收带来了国家间税收分配失衡和各国税基共同被侵蚀的问题。

分析完跨境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问题后,赵洲为同学们介绍了当下国际普遍认可的解决方法即BEPS行动计划提出的“利润应当在经济活动发生地与价值创造地被征税”的原则和如单边开征新税种等国际上正在施行的其他解决方案。同时赵洲也提出了自己对解决问题的见解。他认为重塑和调整的解决方法更适合中国当下国情。如果可以解决“实际存在”的确定问题,那很多困难就会迎刃而解。赵洲与同学们分享了将特定情况下的网络服务器界定为“场所型常设机构”等解决问题的想法,还进一步为同学们分析了数字经济下整合形态的“场所型常设机构”的构建。

赵洲的讲解分析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获益匪浅;明白了肩负的历史责任。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