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64更新时间:2020-12-04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文字 IEA2班 帅胤 摄影 朱明洁

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2日下午,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邀请沁园书院党委书记、法学院刘宏宇博士在敏知楼310教室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出发,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展开。刘宏宇首先以美国法学家伯尔曼的名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引入,将法治与信仰关联结合,为同学们具体阐释了习近平讲话中的“十一个坚持”,并通过生动的事例比较了中西方法治的不同,阐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接着,刘宏宇讲解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个体系,回答了为什么要树立法治权威,为何有效的监督保障权力的有序运行等问题。

最后,刘宏宇阐述了依法治国的“八个明确”,他强调,法律与道德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偏废。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撑,道德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

本次讲座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对法律的敬畏心,更增强了尊法守法的观念,可谓受益匪浅。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