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泽园书院开展专题宣讲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25更新时间:2021-04-07

泽园书院 沈敏婕 报道

4月1日晚上,泽园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庞超副教授给同学们带来题为“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的精彩讲座。

首先,庞超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引,带领同学们通过几个数字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的百年。他指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我们要科学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接着,庞超谈及,作为青少年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就必须坚持科学方法,运用历史分析方法,从特定的历史背景出发,根据当时的历史条件,对历史人物的是非功过进行客观的、全面的、辩证的、具体的考察;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把历史人物置于一定的阶级关系中,同他所属的阶级联系起来加以考察和评价。

最后,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创造的伟大奇迹,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的把握,庞超做出了以下总结:第一,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领导能力,这波澜壮阔的100年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行稳致远的根本政治前提和保证。第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第三,中国共产党有全国人民的支持,紧紧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四,中国共产党有“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底气,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形成的。通过这一场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同时,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