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润园书院做专题宣讲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75更新时间:2021-04-09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刘家熙 杨玉娟 报道

4月1日晚,润园书院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顾梦佳老师于竞秀北楼407做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讲座,全校共90人参加。

讲座伊始,顾梦佳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在她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激发了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兴趣,并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接下来,顾梦佳从六个维度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首先,理论底色之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底色,一以贯之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体表现为人民立场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唯物史观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运用辩证法破解发展难题。第二,本质特征之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本质特征,也是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根本条件。第三,根本立场之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新时代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 第四,主要内容之维——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第五,工作主线之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最后,思想方法之维——运用辩证方法做好经济工作。

在讲座过程中,顾梦佳运用了“蚂蚁金服上市被叫停”这一案例,具体分析了我们的党和政府进行社会主义监管的必要性,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问题。

最后,顾梦佳总结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大指导作用。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逻辑鲜明,同学们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认识与理解,明白了其背后的理论内涵和优越性所在,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在未来能更多地去关注和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