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情系学生心灵健康,共话心理工作流程——泽园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5更新时间:2021-04-12

泽园书院 唐传琦 报道

春季是各类心理疾病尤其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为帮助辅导员熟悉和掌握具体心理工作流程,有效识别并及时关注潜在危机学生群体,4月8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吕英军、赵玉晶老师开展心理专题辅导员工作坊,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淑主持,全体辅导员参加。

吕英军老师首先结合数据介绍了泽园书院心困生普查情况,强调所有辅导员老师都应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随后,关于心理咨询师与辅导员老师配合工作的思路,吕英军提出要坚持“保密优先、各司其职、信息共享和聚焦危机”的工作原则。其中,辅导员扮演的角色是重中之重,包括发现者、召集人(资源整合者)、支持者和协助者以及过程监督者等角色,而心理咨询师则应向辅导员提出专业建议的同时,也为来访者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最后,赵玉晶老师指出,在对学生进行心理帮扶工作时,辅导员应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以便更好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

李玉淑强调,在开展学生心理工作时,辅导员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切实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围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做实、做细、做全。

本次沙龙帮助辅导员理清心理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注意事项,归纳主要工作内容,有效提升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危机干预能力。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