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润泽法律研习方法工作坊”线上经验交流会顺利召开——法学院专业班导师指导模式创新掠影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20更新时间:2021-06-24

法学院 报道

为顺应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要求,探索法学院创新专业班导师指导模式,612日、19日,由法学院陈苏豪博士发起的“润泽法律研习方法工作坊”第一期、第二期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优秀在读研究生通过网络在线分享学习经验与方法,60余名法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交流。

(第一期、第二期宣传海报)

清华大学知识产权法在读研究生叶子轩重点介绍了做读书笔记和文献综述的方法,并结合实例予以说明。

清华大学法理学在读研究生袁铮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法学与金融学进行交叉学习的优势和挑战。她还同时分享了“把握核心问题+理解论证思路+在脉络中思考”的研究性阅读方法,以及自主构建语言环境的“沉浸式”英语学习方法。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法学在读研究生卢菲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重点介绍了关于平衡社团活动与专业学习的个人体会,提出了“专业+兴趣+能力+交际”的学习方式,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挑战自我。

北京大学法律史专业在读研究生石博结合大学精神讲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鼓励同学“风物长宜放眼量”。他提出,大学阶段真正值得焦虑的是如何更有学问,而非“如何更优秀”,毕竟“学问笃实生光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刑法在读研究生王郁茗鼓励同学们要经常练笔,因为重述的过程本身就有利于加深理解和发现新的问题,同时还要重视法条解读和案例收集。另外,他以习作向同学们展示了“重要内容摘录并标出引注+梳理文章逻辑并总结概括+记录心得与点评”的三阶段读书笔记法。

最后,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分享人一一予以详细的解答。各分享人还留下了联系方式,并欢迎南审同学今后就法律研习方法与他们展开交流。

分享会内容充实,具有一定启发性,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有同学说:“听完这次之后就大概知道了该怎么去读书选书,怎么去做读书笔记。感觉可以按照学长姐的方法把之前的书重新读一遍了。”还有同学表示以后要多实践,多读书,学习思辨精神,学会探究、钻研。

 

(“润泽法律研习方法工作坊”线上分享截图)

据陈苏豪介绍,最初的想法是提升专业班导师班会效果,在学生交流过程中,就发展成为举行系列线上开放式分享会的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就将分享会的名称定为“润泽法律研习方法工作坊”,英文是Workshopson Legal Learning by the Runze Lake,旨在邀请优秀法科学子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并从学生的视角展现法学教学模式的最新发展趋势,为南审法学类本科生解决“如何夯实专业基础,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如何平衡学习与社团活动,如何进行职业规划和选择”等问题提供思路和参考。据悉,在法学院的支持下,第三期活动不久也将上线,为契合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工作要求,主题拟定为“法学专业留学规划(Studying Abroad as a Law Student)”,已经邀请了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作为分享人。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