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邀请徐乾老师谈中国书法艺术的开端——先秦书法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41更新时间:2022-06-07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贾婷婷 杨玉娟 报道

6月1日下午,润园书院邀请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徐乾老师于文济楼207和腾讯会议做主题为“中国书法艺术的开端——先秦书法”的讲座,本场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校共有240名同学参听。

首先,徐乾提出“书法艺术是汉字的书写艺术”,结合汉字出现的原因与经过,细致解释了书法的萌芽。

接着,徐乾介绍了以甲骨文为代表的商代书法,为同学们科普了甲骨文的发现,讲述了甲骨文的内容,即“卜辞”和“记事刻辞”。

随后,徐乾以时间为序,依次介绍了西周初期、中期、晚期的代表作品,详细讲解了钟鼎文在用笔、章法、结字上的特点。

最后,徐乾又谈到了春秋战国时期的各国书风。他围绕秦、楚、齐、晋、燕五系,详细介绍了各系书风的代表作,展示了各类书风的鲜明特色,进一步论证了春秋战国时期书法的个性化、风格化。

本次讲座带领同学们走近先秦书法,并了解先秦书法的发展历程与其地位,使同学们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