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园书院邀请吴志强老师谈电影是技术的表达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61更新时间:2022-06-07

润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 徐淑文 杨玉娟 报道

5月31日晚,润园书院邀请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吴志强老师于文济207和腾讯会议做主题为“电影是技术的表达”的讲座,本场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校共240人参听。

吴志强主要以电影《美国往事》为例,向同学们具体展现了电影中呈现的技术。首先,吴志强对电影内容做了简介,影片以纽约的犹太社区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面条”的成长历程,同时也展现了“美国梦”的正反面。

接着,吴志强对电影《美国往事》进行了视听语言简析。吴志强先分析了镜头运动,总结出两点特点:第一点是导演常常运用大量跟镜头将观众带入角色的运动中,第二点是常常用慢推镜头使画面具有紧张感,走进人物的内心世界。

然后,吴志强从声音剪辑的角度进一步向同学们解析。比如,让人印象深刻的声音场景是开头时的一段电话铃,它突兀地贯穿一段雨夜的回忆,伴随主角煎熬的内心活动相互辉映。电话铃一直持续到另一个镜头里,哈洛仑警长的电话被接起,紧接着不在同一个空间的男主惊醒,伴随着急促的电流警报音,回忆结束。这段无源音效隐隐约约给观众暗示:电话铃是整部电影的重要线索。

最后,吴志强侧重转场分析总结出以下三点:第一,可以利用灯光光斑这一相同元素进行转场;第二,利用拥有相似元素的镜头衔接转场更加自然;第三,慢推镜头可以带领观众更好地走进人物的回忆。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电影中的技术运用的相关知识,并且带同学们欣赏了经典电影《美国往事》,过程生动有趣,让人受益匪浅。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