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张仁善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522更新时间:2022-06-13

法学院 报道

6月10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到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张仁善为同学们作《近代法科教育的精英化——基于国际法院法官郑天锡成功机缘的考察》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法学院肖建新教授与谈发言,副院长李相森副教授主持。全国各高校及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在线上线下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仁善介绍了郑天锡先生的生平及主要著作。郑天锡先生于1907年进入伦敦大学学院法律系,是近代第一位取得英国法律学士学位的中国人,中国著名法学家、外交家。

紧接着,张仁善从“亲缘”“学缘”“业缘”“教缘”等方面,深入剖析了郑天锡先生成长为近代法学界精英的历程。他介绍了伍廷芳、何启、傅秉常等近代杰出的外交家、法学家与郑氏的“亲缘”关系,郑天锡与王宠惠之间的“学缘”关系,与王宠惠、徐谟、顾维钧等国际法院大法官之间的“业缘”关系,以及与民初革命者之间的“教缘”关系。

随后,张仁善总结了近代法科教育精英化的条件。他指出,近代诸多法律名家的成功固然离不开个人的励志奋斗,但与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机缘”也不无关联,包括“亲缘”“学缘”“业缘”“教缘”等,郑天锡的成功是诸般机缘作用的一例。然而,精英治国存在固有的缺陷:第一,法治理想有余,结合实际不足;第二,制度构建有余,司法实践不足;第三,国际接轨有余,本土改造不足;第四,顶层设计有余,基层落实不足;第五,规则改良有余,斗争精神不足。最后,他期望同学们充分珍惜、创造、利用各种机缘,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近代法律精英与法学教育、法律史研究的方法及进路等问题向张仁善请教。张仁善详细地解答了同学所提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肖建新作与谈发言。他首先对张仁善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同时指出,在法学、社会学等学科中尤其要重视基础性学习,民国时期为什么会出现精英文化的相关研究值得同学们多多驻足思考,并期望同学们深入思考自己的成长之路,奋发图强。

本次讲座系“文济天下·法学一级学科学术讲座”第183期,由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处、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润园书院共同主办。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