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学院邀请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许亚做学术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728更新时间:2022-06-16

工程审计学院 报道

6月15日下午,工程审计学院邀请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许亚司长做主题为“公共工程审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术讲座,工程审计学院全体师生和全国审计机关部分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工程审计学院院长祝遵宏教授主持。

许亚首先提出要全面认识把握公共工程审计的新机遇以及新挑战。他认为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面临三个方面的机遇,一是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提出研究宏观环境下,公共投资审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全面着眼现代化,立足高质量发展。二是新修订审计法产生巨大的制度红利。增加了“对其他关系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的新内容。这是对投资审计的重大法律授权,解决了投资审计发展方向和法源不足的问题。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拓展了新空间。公共工程审计要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对重大工程、新型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

接着,许亚探讨了当前公共投资审计面临的挑战,认为存在公共投资审计依法履职的行为能力与不断扩张的法定职责以及深刻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是“成长的烦恼”。具体包括公共投资审计的理念、公共投资审计的功能定位、审计人员的能力、投资审计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存在挑战和不足。

报告的最后,许亚提出推动公共投资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出要抓住难得机遇,加快公共投资审计的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精耕细作公共投资审计;聚焦审计项目立项、重大审计问题、审计建议等做好研究型审计,切实抓好研究型审计;全面推进投资审计理念、理论、制度、技术和人员的现代化建设。

祝遵宏总结指出,许亚司长长期从事投资审计工作,又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讲座内容丰富,提出的很多新想法和思路,为我们诠释了工程审计的方向和未来,对投资审计教学科研和审计工作实践,如何扎根中国大地上坚持守正创新,都很有启发,有直接的指导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