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我校举办“电子商务审计”专业探索与建设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68更新时间:2022-06-24

经济学院 报道

6月21日,我校在中和楼502举行“电子商务审计”专业探索与建设研讨会。这是我校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之后,实施“+审计”专业改造升级工程的启动会。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服务技术委员会”主席周维培、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政府审计学院党委书记童瑞连和执行院长王士红等五位专家应邀出席。经济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和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听取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情况汇报,就“电子商务审计”发展方向、电子商务审计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孙宝厚认为,经济学院在电子商务专业内,探索建设“电子商务审计”方向,有利于满足这方面现实需要,符合南京审计大学特色办学方向。主要建议有两点,一是对电子商务实践进行深度调查研究,根据市场需求提出能力要求,合理确定知识结构,优化课程编排,处理好专业与基础的关系;二是进一步研究是否开设某些课程及开设先后等问题。

周维培提出,电子商务审计专业建设必须要有国际化视野,需要增加全球格局下贸易规则和跨境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类课程设置,要全面掌握电子商务审计的状况以及电子商务企业接受审计的基本情况,重点关注电子商务企业的审计报告。他还针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优化建议。

童瑞连和王士红针对“电子商务审计”专业方向的建设提出了独到见解。童瑞连认为,基于审计思维来建设电子商务审计专业,需要加强与审计实务部门的联系,做好实践教学。王士红认为,建设“电子商务审计”方向,需要适当增加内部控制和供应链审计等基础课程以及案例课程。

晏维龙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在线指导,强调指出“电子商务审计”专业方向的探索与建设需要回答四个问题:一是电子商务审计是什么?二是电子商务审计定位是什么?三是电子商务审计内容是什么?四是电子商务审计课程群是什么?并就每一个问题给出了详细具体的解决思路,也为其他传统专业开展“+审计”改造升级提供了重要借鉴。

李陈华表示,经济学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审计方向的专业建设,力争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实现更大突破。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孙文远致答谢辞,他表示学院以后将会围绕“+审计”专业改造升级问题开展常态化研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取每个专业都办出南审特色。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