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全国唯一!南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08更新时间:2022-06-24

6月22日,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正式成立。记者了解到,南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以“教学部”命名的,集合教学、科研、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及社会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专业化机构,未来,“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将坚持面向社会和面向时代的发展定位,发挥社会心理的“减震器”和个人心理的“转换器”的功能使命。

记者了解到,区别于传统的高校心理学院和心理中心,南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坚持专业化应用型的发展定位,体现了健康促进与人才培养相融合,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统一的特点,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与此同时,“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以应用心理学为基础,积极推进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德育和生涯规划等功能整合。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依托长三角社会救助救援公共服务平台(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和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江苏省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院,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范式,初步构建了“三三三”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包括“三段一体”,即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基础,将心理服务延伸至中学生和小学生,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发展;“三元融合”,即在传统的教师、学生二元主体的基础上,吸纳家长参与心理育人过程,全面发挥家庭教育的功能;“三方合作”,即学校、政府和社会(包括行业企业、医院等社会资源)合作共育,共同保障学生心理健康。

“教学部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开发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提高心理师资专业化水平。”南京审计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主任蔡智勇说,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存在区域发展不均衡的状况,最大问题在于心理师资短缺,而且现有大中小学的教材还相对零散。我们将现有课程模块化,基于学生年龄特征开发个性化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同时,以南京市浦口区为试点,为中小学培育合格的心理教师。

蔡智勇说,教学部以优化心理服务为旨归,不断加强与外界衔接,发挥“粘合剂”“催化剂”的作用,推进政—校—行—企四方深入合作,有效整合学校、家庭与医院等优质心理资源;与南京市教育局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功研发和运行“苏心”APP,并开通了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进一步拓展和丰富心理服务资源,通过心理资源的不断整合与创造,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使命必达”的育人目标。

链接:

https://wap.yzwb.net/wap/news/2292771.html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