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南京审计大学: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688更新时间:2022-06-27

南京审计大学是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学校创建于1983年,1987年更名为南京审计学院,2002年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并入,2011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审计署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三部一省”共建高校,201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5年经教育部批准更为现名,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需加强建设)。

在39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服务审计事业的初心不改,遵循“特色、质量、国际化”办学理念,践行“诚信、求是、笃学、致公”校训精神,筚路蓝缕,风雨传薪,业已发展成为审计人才培养的摇篮、审计科学研究的基地、审计事业发展的智库和审计国际交流的窗口。

南京审计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预计招收普通本科新生4000 余名。学校的招生计划完全覆盖了全国设有本一批次招生计划的省、市、自治区,在上海、浙江、 北京、江苏等14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学校均设有招生计划。

南京审计大学设有本科专业37个,其中审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商管理、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经济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金融学、投资学、信用管理、法学、经济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1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税收学、保险学、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工程、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等11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审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200余名,其中,正高职称180余名,具有博士学位730余名;拥有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者20余人次,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建立了以领军人才为带头人的10余个高水平团队。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8个、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4个。

2014年,南京审计大学全面启动“第三次创业”的征程,按大部制原则积极推进学务改革,在继承中国古代书院传统、充分借鉴西方寄宿制书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学校重点探索通识教育、导师制度、社团活动等进社区,构建符合南审历史文化特点与内涵的书院制管理模式。书院建设与专业学院的“第一课堂”相辅相成,侧重于与学生全面发展相一致的思想引领、自我管理引领、人格塑造和实践锻炼,系统塑造学生的学术思维、道德品质、职业规划、人际沟通、身心健康和适应社会环境等能力,培养造就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2014年以来,润园书院、泽园书院、澄园书院、沁园书院四大书院已经正式运行8年,初见成效;2022年初,学校以提档升级再出发为契机,又推动实施了深化书院制改革的系列举措。

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审计署和教育部合作设立的“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项目承办单位,以及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承办单位,招收和培养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被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认证为中国唯一的“内部审计教育伙伴”(IAEP)合作级高校,与全球伙伴高校开展学生互换、教师互聘、学分互认、科研合作;被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评为“全球培养ACCA人才最多大学”“白金级培训机构”;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伯明翰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西澳大学、欧亚国立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合作举办学位与非学位本科生教育项目;与法国SKEMA商学院合作成立国际联合审计学院;获批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基地建设单位。

近五年,学生赴境外高校学习交流、参加国际会议、学科性竞赛、海外志愿者活动1600人次;累计选派教师34人次执行86项联合国审计任务,16名教师入选了联合国审计人才库;聘请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原秘书长兼CEO理查德·钱伯斯教授为首位海外荣誉院长;教师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进行访学研修和学术交流等活动500余人次;与世界审计组织、亚洲审计组织、联合国审计委员会、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厅、世界银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英国特许会计师工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等国际行业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美国、法国、巴西、印度、南非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审计长受聘学校荣誉教授;主办和承办国际培训班等46场次。

学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强、就业质量高。就业区域流向京、津、沪、苏、浙、粤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毕业生约占80%左右,行业流向相对稳定。每年进入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约占12%左右,15%左右的毕业生被世界五百强企业录用,2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从事国内外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毕业生约占10%,其中进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毕业生每年稳定在100人左右。2010年以来,江苏省教育厅历年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在江苏省31所非211院校中,南京审计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毕业生月收入水平、毕业生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等均居前列。2021届毕业生中,有777名考入境内大学继续深造,其中149名进入双一流大学;242名进入境外大学深造,其中3名进入QS排名前20高校,67名进入QS排名前50高校,183名进入QS排名前一百高校,全校境内外升学率达到24.85%。

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9562622/rmh29562622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