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举办第33期邀请石劲教授论“一面胜千言:基于实时图像分析的预期风险评估”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42更新时间:2022-09-22

会计学院 报道

9月21日上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3期)如期举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教授石劲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一面胜千言:基于实时图像分析的预期风险评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温素彬院长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石劲首先介绍了金融科技在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尤其是消费信贷市场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利用数字主体为贷前用户画像,判断其违约风险,在贷中实时了解借贷人状况,在贷后通过数字抵押做到增强违约人还款的意愿。接着石劲阐述了信贷问题在全球范围内的普遍性与重要性,介绍了通过面部表情信息判断信贷情况的可行性,将面部表情分类为可伪装的普通面部表情以及高度利益相关情况下的不可伪装的微表情,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关注的“快乐指标”与“恐惧指标”以评估未来信贷风险。同时,论文也检验了面部表情对信贷影响的两个机制:收入充足渠道与收入不确定渠道。最后,石劲介绍了该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在缺少信息的领域能够扩大消费金融市场与普惠金融的覆盖范围。

在最后的讨论和提问环节,廖林老师、毕超老师、郑鑫老师、韩剑雷博士就面部微表情与言语表达的差异性以及实证模型变量选择以及未来的应用场景选择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众参会专家学者共同讨论,学术氛围融洽而热烈,师生们都从石劲的讲座中受益良多。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