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真人图书A003郑登元与读者探讨金融市场泡沫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7更新时间:2022-09-28

图书馆 罗彩华 李洋林 陈雪娟 报道

9月22日18:30,在图书馆414真人图书阅览室,A003号真人图书郑登元博士与线下的32位读者以及线上的12位读者就“金融市场泡沫”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这是得一真人图书馆举办的第166场真人图书阅读活动。

活动伊始,郑登元为读者们讲述了“荷兰郁金香”的故事,并由此引出了金融市场泡沫的定义。郑登元特别提及了金融市场泡沫中的“羊群效应”,即在金融市场泡沫发酵的过程中,个人观念和行为因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向与多数人相一致的方向变化,即使有少部分人意识到市场已经正处于泡沫发酵时期,但大多数人仍会追随市场的步伐向危险靠近。

接着,郑登元列举了英国南海公司事件和密西西比泡沫事件,分析了官方债券与金融市场泡沫之间的联系。这两大历史事件显示,在经济贸易发展的背景下,公司发布的虚假信息(当时没有市场监管的法律与自律的背景),加上严重的羊群效应,推动公众对股价上扬的预期。

郑登元对读者们提出的疑问也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郑登元指出,读者们未来或多或少都会接触金融投资产业,必须时刻保持慎重的态度。金融市场的波动极大,其中房地产行业最容易出现金融泡沫,所以投资房地产行业务必更加慎重,否则容易血本无归。

活动现场气氛活跃,读者们反响热烈。泽园书院包同学说“郑老师详细讲述了金融的起源,用温和风趣的口吻和生动有趣的故事为我们揭示了金融市场泡沫的实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戴同学说“郑老师的生动有趣、触类旁通、通俗易懂。虽然我现在还是一名大一新生,尚未接触专业知识,但老师让我对金融市场泡沫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活动持续近一个半小时,阅读氛围轻松愉快。活动结束后,读者们纷纷表示期待下一场真人图书活动。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