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91更新时间:2022-10-04

外国语学院 潘承君 报道

9月29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辛斌教授在腾讯会议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题为“批评话语分析新发展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的活动之一,校内外师生200多人齐聚云端,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薇主持。

辛斌的讲座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即“后现代语境下的批评话语分析”“批评话语分析的伦理问题”“马克思主义与批评话语分析”和“批评话语分析方法的发展与趋势”。辛斌首先从语言在后现代社会变化中的作用谈起,阐述了批评话语分析的后结构主义语境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相对主义的知识观和语言观。然后,辛斌概述了批评话语分析的伦理问题,并引入了内部批评和外部批评的概念。接着,辛斌结合辩证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批评话语分析中的重要价值。最后,辛斌介绍了21世纪以来批评话语分析的发展与趋势,包括对认知视角的关注,语料库、民族志、多模态等新方法的运用。

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心主任朱炜教授作了细致入微的点评,认为该讲座具有系统性、前瞻性、实用性三大特点,辛斌教授的讲座高瞻远瞩,前沿性鲜明,勾勒出了批评话语分析在21世纪的发展和趋势。在讲座的过程中,他还不时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来讨论理论问题,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对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很有启发。辛斌教授还在介绍批评话语分析的最新动态部分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具体的方向指引,凝练了若干个可以深入探讨的学术课题。

外国语学院青年博士潘承君就批评话语分析和积极话语分析的关系问题向辛斌进行了请教和交流。辛斌认为,积极话语分析致力于对象的正面建构,例如生态话语中基于生态哲学观提出的有益性话语,和批评话语分析旨在通过批评以推动社会进步的初衷是相辅相成的。这一见解使我们在话语分析中不再拘泥于某一种方法。

全体师生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张薇鼓励大家继续精进研究,积累成果,提升实力。学院会继续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