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举办第34期邀请荆新教授论“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回顾与展望”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92更新时间:2022-10-04

会计学院 报道

9月26日下午,由会计学院/会计与治理研究院、沁园书院主办的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三十四期)如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荆新应邀为会计学院师生做了以“我国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回顾与展望”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潘俊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德林致辞,介绍了荆新教授的学术成就,感谢荆新教授拨冗讲授本次讲座。另外,本次讲座也作为研究生课程《学术道德与论文写作》的学习内容,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做好笔记。

在本次讲座中,荆新首先为大家提供了政府会计相关课程学习、实务工作以及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建议,接着介绍了政府会计体系“N元系统”和基金会计在政府会计中的地位,并从政府会计未来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观点。随后,荆新解析政府会计改革的初步改革调整、主动改革探索、系统改革准备和全面改革突破的四个阶段,特别阐述了在2010年之后会计改革的黄金时间里,政府会计进入新时代,形成了顶层设计、总体规划、明确目标和组织协调的新机制,实现了重大攻关突破。荆新对政府会计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未来展望,并提出了“政府会计N元系统的内在逻辑关系研究”“政府会计准则与制度的模式研究”等多个学术研究课题。最后的结束语中,荆新为参会师生分享了教学与科研过程交流思考的方法、思维的层级和“悟”的境界。

最后,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进行了总结,就科研课题写作与政府会计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并再次表达了对于荆新教授不吝赐教的感谢。众参会师生共同讨论,学术氛围融洽而热烈,从荆新的讲座中受益良多。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