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论文写作专题培训讲座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70更新时间:2022-10-04

图书馆  文字 汤小华 罗欣蕊 摄影 聂晴宜

为了帮助我校师生全面了解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的功能和价值,提高信息检索和论文撰写能力。9月28日下午三点,图书馆特邀中国知网优秀培训讲师黄晓晨来我校做举办论文写作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在图书馆五楼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80多名师生参加。

 黄晓晨就论文选题及写作技巧、文献检索及筛选与阅读、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黄晓晨讲述了论文的选题及构架,介绍了“4W1H”原则,“反复琢磨、仔细推敲”是黄晓晨关于论文选题提出的宝贵经验。

接着,黄晓晨重点介绍了三种检索方法,第一种是主题检索,通过检索关键词,再分组缩小范围,最后进行计量可视化分析,帮助用户确定研究方向,细化研究领域,探索行业发展热点;第二种是高级检索,有利于用户在8220种中文学术期刊,5660余万文献中精准检索;第三种是出版物检索,其详细的分类可以帮助用户高效地进行文献的筛选。

 最后,黄晓晨讲述了学术规范的基本要求,帮助读者扣好学术论文的“第一粒扣子”。通过列举有关学术不端的案例,使读者了解学术不端的各种类型以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

本次讲座为我校师生全面获取期刊、论文、研究报告等资源,了解和掌握论文选题技巧和写作方法有很大帮助,有助于充分发挥图书馆电子资源在科研学习中的作用。在场师生认真倾听,积极提问,就知网的相关功能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