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南京审计大学成功举办2022年国际内部审计研讨会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00更新时间:2022-11-25

11月19-20日,2022年国际内部审计研讨会——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未来发展,在南京审计大学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

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南审海外院长、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原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钱伯斯,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普耶兹,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董事会主席贝尼托·伊巴拉,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董事会原主席珍妮莎·约翰等境外专家;以及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审计师席晟等国内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分享对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行业发展的思考。

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国家审计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中国审计学会、央企、地方国有企业及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相关领导,接受委托开展内部审计外包业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专家,国内相关高校的知名审计会计学者,南审政府审计学院师生代表,以及中国政府审计奖学金留学生等。整场会议线上线下近万人次观看。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校长董必荣出席开闭幕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乾文主持会议。

校长董必荣致辞。他表示,南审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设立的IAEP建立合作关系已有15年,IAEP项目已经成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办学特点、发展亮点和未来增长点,如今正朝着精英级奋力迈进。他强调,本次大会主题紧扣当前全球和中国内部审计行业发展方向;内容上紧密衔接当前内部审计行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形式上也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打造学术交流的“云平台”,让全球行业专家共同参与分享。他期待大家能够进一步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凝聚力量和共识,为携手应对全球内部审计行业面临的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会结束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普耶兹以《内部审计行业的现状与展望》为题作报告。他表示随着现代科技发展、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地缘政治动荡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增强,内部审计行业面临新挑战、新机遇,内部审计的咨询与风险评估作用更加显著,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技术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他介绍了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的战略计划,并从全球性的视角出发,与师生们分享《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IPPF)的相关知识,包括《国际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框架》(IPPF)的目标,新标准体系结构以及制止欺诈、腐败的有效措施。

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博士作题为《贯彻落实审计法,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的报告。他用几个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领导的启示。一是被审计单位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特别是要加强党对内部审计的领导。二是因工作需要同时设置分管与协管的,要切实解决“分管不真管、协管不敢管”问题,真正形成领导合力。三是要大力支持严格依法开展内部审计,勇于揭示存在问题,并依法对问题及责任者作出相应处理。四是被审计单位要如实向审计机关提供资料包括内部审计资料,审计机关对此进行指导监督并在经济责任审计时关注相关领导人员领导内部履责情况,以促进更好地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会长鲍国明以《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作报告。她指出,内部审计既要顺应转型趋势,针对新业务新技术新风险积极履行确认与咨询职能;又要主动提升审计工作自身的数字化水平,更好地满足关键利益相关方对内部审计的期待,实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她强调,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将积极拥抱审计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南京审计大学等职业组织、教学科研院所通力合作,共同引导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大力开展审计数字化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内部审计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总审计师席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一些思考,与大家探讨对数字化时代内审工作的认识与想法。他认为,对于涉及处理大量个人信息重要数据的企业,可考虑采取本地化存储和处理方案,实现对数据的处理和利用,可检测、可核查、可审计,必要时也可聘请第三方和审计机构来进行认证。他强调,要从发展的观点,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看待数据安全问题,从一点一滴做起,扎扎实实的来推动数据安全工作与内审工作更好的融合,助力审计工作健康,更有效的发挥它的功能。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专业实践总监大卫·彼得里斯基作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内部审计》的报告。他认为,现代组织运行十分依赖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应用程序,但网络技术存在破坏现有业务模式、造成损失的风险。他指出,在当今形势下,保护数据和系统安全是一项永无止境的挑战,研究技术目标、风险和控制等,对内部审计工作提供有价值的见解是必要和高尚的工作,这类研究将推进世界范围内的相互信任和问责制的发展。

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董事会原主席珍妮莎·约翰作题为《不断变化的世界对内部审计的影响》的报告。她介绍了内部审计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以及当前审计领域的热门话题,包括环境、社会、治理(ESG)、网络安全、数据治理、“三道防线”模型等,并对各个话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内部审计人员转型所必需的技术、敏捷度、协作、人才、坚韧(TACTT模型),以及内部审计人员应对新挑战、面向未来所需的关键能力。

下午1:30,三场平行论坛在国际学院教学楼同步举行,主题分别为“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与重大风险挑战应对和内部审计师专业胜任能力提升”“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技术与方法创新”“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20位国内外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作报告,畅谈内部审计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共同为中国乃至世界内部审计行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1120日上午900,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全球董事会主席贝尼托·伊巴拉致辞,并作题为《凝聚共同信任的一个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的报告。他指出,内部审计行业要跟上当今世界发展的步伐,并尽可能地发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对内部审计行业的作用。他强调,协会所有成员应坚持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加强合作,互相理解和支持,将协会作为一个整体来运作,共同应对当前内部审计行业面临的挑战。

思爱普集团副总裁诺曼·马克以《审计的意义》为题作报告。他分别阐述了审计对于公司董事会和治理层的重要作用、对于组织成功的重要作用、对于应对风险的重要作用等,并提出了灵活应对风险的办法,以及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内部审计原则,包括:提供基于风险的保证;富有洞察力、积极主动、关注未来;促进组织改进。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陈骏作题为《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师专业胜任能力变革与教育实现机制》的报告。他结合内部审计教学实践和深入研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数字化变革为导向,重构内部审计人才培养教育体系;二是以数字技术应用为基础,更新内部审计人才教学内容;三是以数字化技术为载体,创新内部审计人才教学模式;四是以产教融合为保障,打造内部审计人才教学持续性优势。

南京审计大学海外院长、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原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钱伯斯发表致辞,并作题为《新一代内部审计师》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新一代内部审计师应该具备的素质,并强调内部审计师应锻炼的核心能力,包括商业头脑、战略眼光、创新能力等,成为转型的催化剂,不仅保护组织运作而且创造价值,成为变革的推动者。

审计署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司长李凤雏作题为《推动数字化襄助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两大任务,一是面对审计对象履行审计职责需要推进数字化审计,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专业水平需要推进审计数字化。他认为,数字化时代为内部审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推动内部审计转型发展。他强调,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发展需要关注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要以业务为根本,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审计全过程;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加强审计基础能力建设;要以人才建设为中心,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

晏维龙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以来南审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型国际会议,是在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重大背景下召开的大会,对推动各国内部审计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的交流合作有着重要启示,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他指出,数字化时代内部审计未来发展,离不开6个相互关联的重要步骤,对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资料的信息化、电子化、数字化、标准化是第一步,跨平台、跨语言、跨文化是第二步,对标准、对同行、对历史、对目标是第三步,分类、合类、聚类是第四步,大智移云、物区集成是第五步,自动查找、自动发现、自动预警乃至自动生成是第六步,而以上又离不开制度、组织、人员和资金的同心同行、同向、同时发力。

他表示,国际内部审计研讨会将为国内外同行共同参与和推进审计领域全球治理提供有力智力支撑。他强调,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坚持与世界对话、共谋发展,是本次会议的倡议和取得的成效,也是南审的办学宗旨。他希望与会人员及相关各方保持对话渠道畅通,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携手为建设国际内部审计领域更加光明的未来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312/0/YIwOhojOb4tFKp0d/1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