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新闻宣传“四力”培训班首场培训开讲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4更新时间:2024-03-13

党委宣传部 蓝莓工作室 龚克 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提高我校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37日下午,2024年度新闻宣传“四力”培训班首场培训在中和楼502会议室举行南京报业集团融媒体中心教卫事业部主任谈洁、视觉新闻部主编助理蒋琰应邀到会,蒋琰作主题为“如何在视频里讲故事”的讲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唐小芳主持讲座会场,党委宣传部成员、各二级单位宣传员、学生记者代表参会。

强飙介绍了74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审计大学审计国际硕士留学生培训班重要回信以来,学校开展的新闻宣传和国际传播工作的情况,强调短视频时代传播规律和宣传形式变化带来的对新闻宣传工作者素质的新要求,如何运用新的方法手段讲好故事是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围绕破好这一主题,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还要做更多创新,也亟需培养大量人才。

蒋琰以著名国产动漫《秦时明月》为例,讲解了短视频拍摄的有关技巧,比如推拉镜头、摇镜头、移镜头、跟镜头、旋转镜头等,并给大家呈现不同的镜头搭配组合后的画面,处理好现场音、旁白音、背景音乐的关系,避免三者之间出现冲突。通过“二舅”这一视频爆火,她提出短视频故事叙述中的几点经验,如挖掘具有戏剧张力、情感共鸣的故事,“概述+场景”叙事,让写作富有层次感和节奏感,在平淡中写出深刻,展现普通人的多个层次或是将人物放入大时代。她建议,在制作短视频的时候不要着急创新,可以先模仿,流行的内容会再流行起来;学着去解释出自己想要拍的视频效果,具体的技术问题会有专业的人解决;新手用手机拍摄、用剪影剪辑不是问题,只有大胆的走出第一步,才有可能在实践中拍出一个好视频。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报告现场老师同学专注热情,报告结束后好评不断,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会后,谈洁主任与党委宣传部师生座谈,分享了她中国新闻奖获奖的体会和创作经验。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