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文化精品扬剧《郑板桥》巡演走进南京审计大学

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0更新时间:2024-04-09

 党委宣传部 张珺 报道

43日下午,作为原创文化精品巡展巡演活动之一,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演的大型新编扬剧《郑板桥》走进南京审计大学进行公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必荣,副校长任志成,党委宣传部、校关工委、美育教学部、对外联络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郑板桥》是江苏省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排的大型古装扬剧。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创建于1960年,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剧)项目保护责任单位,是江苏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戏剧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扬剧《郑板桥》以郑板桥两度客居扬州之上下两本为结构,引领观众一道走过繁华似锦的扬州。剧中的郑板桥融合了他“诗书画”三绝的情怀,以及充分展示了他刚正不阿、幽默机趣的人物个性。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舞台上郑板桥的境遇牵动着所有在场观众的情绪。他曾低入尘土、受尽苦寒,又跃然而出,好似海上明月;既是被普通、平淡人生孕育的崇高,也是在坚守清白中实现的永恒。“说什么富贵之乡、繁华之地,酣歌恒舞、迷醉不醒。我却似破盆之兰,四时不谢,风前之竹,百节长青,山巅之石,万古不败。一笔一画,墨痕凌云,咬定青山,意气坚劲。瑶琴为伴诗为枕,坦荡荡千秋不变一书生。”剧终的唱词将全剧推向高潮,演员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在场师生如雷的掌声。在场的南审师生不仅感受到了郑板桥的风骨担当,也领略了扬剧所传承的非遗文化魅力。

此次演出是本年度高水平大学文化建设审计文化浸润工程的一项重点活动,四月还将有系列文化精品活动走进校园。






南京审计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7120号-4

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