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离别前

 

 

或许,对很多同学来说,来南审是个小概率事件,对我来说也是如此。来这个城市,这个学校,读这个专业,都是之前很少想到过的。但结果是我们终于还是来了,还是相聚相识相知在这个地方,一起度过了四年大学时光。

套用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世界上有这么多城市,城市里有这么多酒吧,而她却走进了我的。”这个国家有这么多城市,城市里有这么多大学,大学里有这么多院系班级,而我们却偏偏走进了这一个。

第一次来学校报到十分不易,从自己选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滑档后我就犹豫该不该复读,后来在家里的建议下还是来报到了。先是坐汽车到市里火车站,等凌晨的火车,挤上车发现没有座位,车上人很多,站着都很吃力。火车还没开我就后悔之前填志愿选这么远的学校。四个人站到洛阳才找到座位。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到了南京又是凌晨两点多,在火车站等到天亮。八点多学校来接,拎着行李上了车,车很破旧,人又多。我以为这是学校的校车,心里又是一阵失望,后悔没选择复读。

刚到学校,车窗外的景色就让人眼前一亮,一池碧水中一方磐石,上面刻着金光闪闪南京审计学院六个大字。大门两侧是两座小山,山下两个小湖。这样的校门虽不大但清新自然,别具一格。当时我们住在沁园。入眼到处是绿意,高大葱郁的云杉,枝繁叶茂的梧桐,还有路边从未见过的一排植物在开着光洁硕大的白色花朵,走在梧桐树下的林荫道,让我恍然若梦:从时间上不过过了二十几个小时,但从空间上我已跨越了千里,从黄土高原来到了烟雨江南。这里没有厚重裸露的黄土地,没有连绵起伏的大山,没有炽烈直接的阳光。有的是成片的竹林,湖边依依垂柳,淡烟疏月,有山也是温婉秀丽,绝不唐突。

是的,这就是江南。有三秋桂子,十里荷塘,有小唇秀靥,人面桃花,有春风十里柔情,夜月一帘幽梦,有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造化弄人,我终究来到了江南,常在诗词里读到的江南。虽从未到过,但风景早曾旧谙。

大一刚开始,新校区还未完全建好。润泽湖还未成形,新图书馆还是热火朝天的工地,泽园刚刚建好,还没入住。我们是第一届在新校区完整度过整个大学四年的,非常有幸与美丽的学校一起成长。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们见证了学校一点点发生的变化。就像一个小女孩一天天成长,出脱成了风姿绰约的少女。

我想每一个南审人无不为学校的美丽而自豪,大凡来过我们学校的人都会感慨南审的清秀脱俗,满是诗情画意。是的,如果要将我们学校比作什么的话,我想应该是一首小词或者一副水墨画。词一定是清新雅致的婉约词,画必须是有工有粗的山水画。

从学校正门往里面走,无时无刻你会领略到南审无处不在的风采。学校地势高低起伏,外低里高,两侧有小山坡延伸到学校最深处,中间就形成了一片山谷。学校原本没有高些的山,但远借背后的老山的山色山势,整个景色多了几分深度和凝重。而江南本不缺水,学校有河有湖,有溪有池,借着地势由高而低,由里及外,湖连成了一串明珠,最后由校门两侧穿校而出。

图书馆正对着大门,背后是青秀的老山,面前是润泽湖,依山傍水,居高临下。润泽湖心有两小岛,岛上青草茸茸,几株垂柳摇曳在微风碧波里。一座木栈桥穿湖而过,连接了竞秀楼和图书馆,白色的栏杆十分醒目,常有人倚栏而立,看风景时也成了风景。靠近图书馆的湖岸是一片青青的草地,种着海棠、杨柳和棕榈树。岸边有木凳、有石,有兰花,湖中有荷花游鱼。看似简单随意的布置,雅致而不失自然。

敏行楼对面的小山坡有一山桃树,青石板小路蜿蜒曲折沿山势而上。春日里桃花开放,满山娇粉,看花的人身影隐约,情满于山。泽园18栋楼前通往“大活”的小路两侧有半坡海棠,春日花开时,几树淡粉色花簇夹着青石小道,抬头是大活的白墙,青瓦,高塔。陌上花开,这海棠已经静静开放了三个春天,自始至终开得如此从容。只是以后怕再也看不到了吧。

莲花开在夏日。“大活”前有一小小池塘,三面掩在树丛里,湖中有芦苇丛丛,莲花婷婷。紫色的莲花开在湖中央,看花只能远观。不过经常有成年野鸭带着雏鸭穿行在湖中,漾串串涟漪,不时撩动半开的花朵。

九月,润园的石榴红了,挂在或高或低的枝头,惹得过往路人忍不住想摘几个尝尝。白天人太多,不好意思下手,有一晚上宿舍四个人一起出动想去偷摘几个,路上又遇到了去摘石榴的寂寞哥几个。到了后却发现底下的石榴早被摘光了,高处的够不着,正在懊恼眼馋的时候,发现有几个女生拿着晾衣杆站在树下,看见我们不好意思下手。寂寞哥借了作案工具,往下敲石榴,女生在树下捡,捡完分我们一半。大家都不好意思拿,大的红的石榴都留给了那几个女生……现在榴花正红,今年石榴红时,应该还会有人去摘的吧?

弹指间,大学时光即将逝去,种种迹象告诉我们,我们离毕业确已不远了。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若无烦事扰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用这首诗来形容我们的大学和大学生活再贴切不过了。可惜就要告别大学生活,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了。

现在的我们,没有课业,工作大多有了着落,论文写好了,散伙饭也吃了。闲来无事,总喜欢在校园里四处走走,没有目的的游荡。只是想在这个熟悉的地方多走走,多看看。走走看看间,难免感慨唏嘘。(齐剑

南审报第293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