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所付出的将会是你们所自豪的

 

一星期前,母校的学妹向我约稿,内容大致是我在读书期间的社团工作和成长经历。离校3年还能获得如此荣幸,诧异的同时自然倍感欣慰,所以很爽快地答应了。

对于我来说,每每聊到社团,每每听说自己的社团,内心就有种不可按捺的兴奋。甚至在毕业后偶尔踏进校园,或者遇到校友,总会询问对方是否是同一社团的会员,一旦得到肯定的答复,那样的兴奋感又会油然而生。这是一种对社团无比的自豪,并始终未曾淡化……

不一样的社团

就好像恋人在彼此眼中都是最独特的一样,“证券投资俱乐部”在我的眼中也是独特的——她是我大学时代唯一参加的社团。不知从何时开始,大家亲切地称之为“证投”,我们自然也就成了“证投人”。

从名字看来,“证投”的会员或理事们似乎一个个都应该是死气沉沉、满城尽戴黑框镜的书呆子;要不就是一些缺乏实践,整天七嘴八舌纸上谈兵的空想家;而我们的活动可能局限于探讨企业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但你错了,我们拥有一个不一样的社团。

如果你是一个大一新生,正准备选择社团,当你一头钻进招新的人群中无从选择时,你会发现有那么几个穿着西装,打上领带的年轻人,在众人中极为耀眼,他们自信,从容,散发着专业和学术的气息,同时不乏些许时尚,于是你便知道了自己的选择——这是不一样的“证投”第一次映入你的眼帘。

如果你同时参加了几个社团,当你留意各类活动海报时,发现其他社团刚把上月的活动海报揭去,“证投”却已更新了三次、四次——这是不一样的“证投”让你印象深刻。

如果你刚参加完“证投”的活动,正在感叹于社团井井有条的策划、组织和协调,感叹于主持人自信与靓丽的风采,感叹嘉宾的博学多才、诙谐幽默时,突然又收到了“证投”发送来的温馨提示,已提前与你约定了下一次的活动时间和地点——这是不一样的“证投”让你常记心中。

如果你入选了“证投”的理事,正在心中暗自窃喜的时候,社团的会长突然很郑重的告诉你,必须牢记三点:一是服从理事会纪律,二是需要无私付出,三是抓紧专业学习——这是不一样的“证投”需要你时刻铭记。

如果你获得了“证投”为你争取的实习机会,正充满感激的时候,“证投人”会微笑着跟你说“珍惜机会,认真锻炼,并祝你找到正式的好工作”;如果你赢得了模拟股市大赛的头奖,正为手中获得的荣誉和奖金喝彩的时候,“证投人”却会提醒你“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是不一样的“证投”让你充满感激。

如果将来的你像我一样,最终离开校园,踏入社会,遇到校友,询问对方是否是“证投人”,对方睁大眼睛,激动地告诉你:“学长,我也是证券投资俱乐部的会员!”你们相视而笑,彼此举杯,一醉方休——这是不一样的“证投”让你牵挂永久。

太多的如果,并不能尽情地概括“证投”的魅力,但正是这些简单的不同,使得“证投”散发着独特的气息吸引着校园里的每一个目光。

我们是如何成长的?

也许在成立之初,那些支持“证投”成立的学院领导和老师都未曾预料到今天的“证投”所能取得的成绩。在本人2006年担任社团会长时,“证投”的治理机制也尚未实现完全的自主和独立,甚至没有一本独立的财务账本。

所以,在与理事班子们讨论后,我们确立了第一件事——明确定位,加强自主管理和内部机制改革。紧接着,几件目前看来很基础,但可以被认为是社团管理基石的事情被一件一件落实。分解会长职权,改变原来社团工作一把抓的情况;收编交易部,实现全部职能部门的自主统一管理;增设财务部,清晰账务,提升独立性,由理事会监督,并主动邀请社团审计委员会进行审计;根据实际需要,增设网络部;提升学术部理事任职专业要求;引入外联部的内部项目申报和竞争机制;实现定期例会和理事考核……

涅槃的凤凰,张开羽翼准备振翅起飞。“证投”在实现内部机制改革和规范化运作之后,以其特有的魅力又一次吸引了更多的会员。但是我们仍需思考和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的路在何方?是做大做强,还是做精做优?是以规模和数字说话,还是以服务及会员的感知为我们的目标?我们都知道,没有方向是万万不行的。最终大家一致决定,走品质化路线,至于规模和影响力,或许那只是水到渠成的事。如何体现品质化?那么,不妨请你仔细观察我们的活动。

那一年,我们聘用了擅长电脑绘画的宣传部理事,制作了第一张经由photoshop设计的宣传海报;我们联合金融学院刚建成的模拟证交室,充分利用实验室的高端设备和优良环境举办各类沙龙和讲座;我们加强自我学习,学术部的每一个理事都有自己的学术特长和拿手的课程,我们能够自豪的说,讲座并不只是老师的专利;我们倡导服务,活动前通过海报、网络、手机各种方式提醒会员参与,活动后第一时间公布记录和相关资料;我们倡导交流合作,鼓励校内的活动走出去,校外的单位走进来;我们首次扩大模拟股市大赛的涉及面至南大、东大等高校,首次引入模拟交易系统,以提升比赛的真实性和便利性;当然,在财务规范化运作的影响下,我们也越发关注成本控制,充分利用银行、证券公司等外部单位的资源为我们的会员提供支持,为我们的活动提供赞助。

过程中当然也有一些不顺利和缺乏经验导致的弯路,比如初次和银行机构的合作并不十分的圆满,学术部的初次讲座水平不够高,等等。但这些初次的经验为社团日后的发展铸就了腾飞的基石,其价值将在未来源源不断地显现。一个正规化的、品质化的社团就这么起身,上路了。

20062007学年,“证投”获得了江苏省“十佳社团”的荣誉称号,这是对社团每一个默默付出的理事们的回馈与肯定,但这其实并不能代表什么,因为对于会员来说,仍然是我们给他们带去了什么——这是我们永远都会思考的一个问题。包括“十佳社团”的荣誉在内,都只能算作社团的刚刚起步,而腾飞前需要一段坚实和有力的冲刺,所以当时的“证投”远远不能算是腾飞。2007年,按照惯例,我辞去了会长之职,遂后又搬迁至了老校区。毕业至今,屡屡收到来自证投成功举办各类活动的讯息,当再次回到学校,面对坐满整个教室的理事团,当无论多远都能收到“证投”邮寄的期刊以及祝福时,我知道我们的“证投”已经腾飞,我们的“证投”正在翱翔。

五湖四海的眷恋

“证投”总是在付出,那么她得到了什么?我们一定会那么问。付出必有回报,这是一句真理。“证投”首先得到了这样一个我,一个毕业几近3年,可如今看来仍然还沉溺于社团美好回忆的年轻人。这样的我或许不止一个,有的正忙碌在中国的金融中心,在面对着千万数字的实际操盘时,或许不忘曾经的那些模拟交易;有的正留学巴黎,以一口流利法语讲解自己的学术报告时,或许仍想起自己曾经在学术沙龙上的第一次演讲;有的此时可能正面对客户,以自己在“证投”时所练就的口才,侃侃而谈,促成共赢;有的可能正步入婚礼的殿堂,真情相视,却同时怀念着在“证投”的那些最珍贵的时光……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眷恋,是每一个“证投人”在大学四年里所烙下的纪念,这一份一份纪念,化成一片片真情,终将汇聚成最强有力的精神,默默地支持着“证投”,不断前行,勇往直前。

真心地祝福“证投”,和那一群为了社团默默付出的年轻人一切顺利。你们所付出的,也必将是你们所自豪的。(林伟

南审报第307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