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学院校牌的由来

                                                 张 虹

    我们现在用的校牌、校徽是段云的字。段云其时已经离休,他曾是我们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被人们誉称为“老财经”。但怎么请到这位老革命书写,还有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最先,我们是想请李金华审计长书写,他谦虚而又诚恳地推之,并说,找位老同志书写为好。我们还是找易智峻(田纪云副总理的秘书)帮忙,因为当时智峻兼任中南海总支书记,他跟“大院”里的同志都有接触,就是离休的同志也有联系。既然我们要请老同志,学校也是财经类的,他认为李先念主席是最理想的。智峻去约请先念主席书写,先念主席一口就应允了,我们大家都很高兴。
    一周以后,智峻接到先念主席的电话,说他写了几张,看看都不行,手抖写不好。人家做校牌,天天挂在那里,是不行的。我介绍一位搞财经的老同志给他们写,并说他已告诉段云同志了。由此可见,南京审计学院校牌的由来,非同寻常。
    段云主任知道财经系统又将增添一所新高校,很高兴,挥毫书写兴致特高。不知他花了多少时间,先后书写了五张特大条幅,挂在画案的板壁上,精心地选择了其中的一幅,选好后,还有些地方不满意,并细心地用白粉作了修正。这帧一米七、八长的墨宝,其铁划银勾中凝聚着李先念主席和革命老前辈对南京审计学院的关爱和期望。

责任编辑: 李绘